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华强北商行 门户 手机信息 查看主题

转[教程技巧] iPhone锂电池维护、充电技巧及常见误区解析

发布者: 小凡 | 发布时间: 2013-10-12 23:13| 查看数: 11624| 评论数: 4|帖子模式

近日看到论坛上关于锂电池的一个贴子讨论激烈,遂百度搜得十多篇专业文章,经整理提炼得到如下文章(文章内容为了方便理解,写的比较口语化)。

名词解释部分:

大部分对锂电池使用的误区是因为对相关名词的误解而产生的,所以,有必要专门解释下。

1,记忆效应
镍氢充电电池上常见的现象。 具体表现就是:如果长期不充满电就开始使用电池的话,电池的电量就会明显下降,就算以后想充满也充不满了。 所以保养镍氢电池的重要方式就是:电必须用完了才能开始充电,充满了电了才允许投入使用。 现在常用的锂电池的记忆效应是可以小到忽略不计的。

2,完全充电,完全放电  
这个是针对锂电池来说的。
  • 完全放电就是指把用电智能设备,如手机,调整到最低功率状态耗去电量直到手机自动关机的过程。
  • 完全充电就是指把完全放电的用电智能设备,如手机,接到充电器上直到手机上提示“充满”的过程。

3,过度放电  
这也是针对锂电池来说的。 完全放电后锂电池内部还会留有少量电量,但这部分电量对于锂电池的活性和寿命至关重要。

过度放电:完全放电后,如果继续采用其它方式,如:强行再次开启手机、电池接小灯泡 耗费残留电量的话,这叫过度放电,
会对锂电池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4,保护芯片  
锂电池对充放电时对接入的电流电压有极为严格的要求,为了保护电池不因为外界电环境失常而损坏,电池本体内部会设置管理电池工作状态的芯片。这个芯片同时还有记录电池容量,校正电池容量的功能。现在,就算是山寨手机电池也是不会节省这个关键的保护芯片的,不然山寨手机电池根本不可能用很久。

5,过冲过放保护电路  
用电智能设备内置的全面管理电池工作的芯片及电路。
比如手机上,就有这样的电路,大概功能如下:
  • 一、充电时,提供最合适的电压电流给电池。在合适的时机停止充电。
  • 二、不充电时,时刻检查电池残留电量,在合适的时机命令手机关机,防止过度放电。
  • 三、开机时,检查电池是否已被完全放电,如果已被完全放电,则提示用户充电,然后关机。
  • 四、避免电池或充电线电力异常,发现异常时断开电路,保护手机。

6,过度充电:  
是针对锂电池来说的。
正常情况下,锂电池充到一定电压(也就是充满)就会被上级电路截断充电电流,但由于某些设备内置的过冲过放保护电路的电压电流参数不同(如手机电池座充),导致虽已充满,但还未停止充电的现象。
过度充电也会导致电池性能伤害。

7,如何激活  
锂电池长期(三个月以上)不使用,会产生电极材料钝化,电池性能下降,可以采用三次完全充电、完全放电来解除纯化,发挥出电池的最高性能。

常见错误观点:

错误观点1,首先使用必须进行完全放电,然后进行完全充电,重复三次,以便于激活电池。否则电池就永远都不好用了!
解答:如果实在闲的没事做,这么做可以,但不是必须的,因为激活操作不是必须放在第一次使用就做的。只要随着不断的使用,电极钝化无需刻意激活也可以慢慢消失。

错误观点2,充电时不要使用手机,对电池有害,也会产生超大量辐射伤害人体。
解答:充电时使用手机是否对电池有害要根据情况来说(本文后会说明),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充电时使用手机绝对不会产生比平时使用手机多的辐射。

错误观点3,锂电池在寿命周期内只能充放电XXX次,所以每次用就尽量用到自动关机,每次充就尽量充到满电。
第一个子句是对的,后面是错的。
这个次数中的每一次,都是指完整的一次,比如从20%充电到30%停止充电,这个只算是1/10 次,从80%放电到60%,只能算是1/5次。

错误观点4,前三次充电必须达到12小时,否则就影响电池性能。
如果是为了激活电池,只需要手机提示充满电就已经足够,一般手机,都会在5小时内提示充满,完成后如果继续接着充电器,过冲过放保护电路会截断手机的充电电流。之后电池就处于不工作状态,和充满后马上拨除充电线的效果是一样的。
前三次充电必须达到12小时是针对镍氢充电电池来说的,结果被很多厂家习惯性地、无知地写在锂电池用户手册上,没文化真可怕。国际大厂,如戴尔,联想,华硕,apple的产品上是绝对不会出现 “12小时”这样的文字的。而且对于锂电池来说,这是共性,也是工作原理的一部分,不可能有的厂家生产的需要12小时,有的厂家的不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采用座充,由于绝大部分座充达不到官方线充的最高电流,充电时间可能会超过6小时,但只要充满电,坐充也会自动断电,和用线充是一样的。

错误观点5,充满电了就最好马上拨除充电线,防止过充。
过冲过放保护电路不是吃素的,OK!!! 如果发生过充,多半是因为过冲过放保护电路损坏,但以现在的电子产品工艺和抗压能力来说,这概率实在低到不行,不必提心吊胆。

错误观点6, 手机一旦开始提示用户充电,就一定要马上充电,或者马上关机,避免过放。
过冲过放保护电路不是吃素的,OK!!! 这个电路会在必要的时候(也就是过放之前)强制关机,不会损坏电池的。手机的提示是为了让用户提前知道,以提前做好处理或者心理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手机已经自动关机就千万不能为了打个电话而强行开机了,因为很有可能造成过放,而且由于保护的存在,开机未完成前多半会被过冲过放保护电路强行断电。

正确的使用方法:

锂电池入手后处理:
  • 1,新出厂的电池: 无需任何处理,如激活等,可直接投入正常使用。
  • 2,闲置不长时间的电池(三个月内):无需任何处理(如激活等),可直接投入正常使用。
  • 3,闲置较长时间的电池(三个月以上):可做激活处理,使得电池活性达到最高,也可不做,使其随着正常使用自然恢复到最高活性 。
  • 4,电子产品的评测人员,为了保证对电池续航时间的正确统计,有必要在测试前进行激活处理。

锂电池正常充电方法:
随时充电,并可随时停止充电,不要有所顾忌。这点是锂电池的重要优点----无记忆效应决定的,请正视这个优点,并让您的锂电尽量展现它的这个重要优点。

锂电池理想状态:
工作中的锂电环境温度在 20℃ (差不多是室内温度)左右较为合适,此时电池放电充电性能均能最大化。

如果要长时间(三个月以上)闲置电池,请一定要充到40%左右再闲置(短时间就算了,关键是麻烦)。因为这样,所以电池出厂时,电池厂基本上都是充到40%再出厂的。

闲置的电池温度越低,老化越慢,但不要低于 -40℃。
这些使用环境要避免:

1,100℃以上高温
会严重影响电池寿命和储电能力,并可能成造成电池熔化,或爆炸。所以,请让锂电池远离火源及其它热源。

2,35℃到100℃ 高温  
是的,你没有看错,从35℃开始(人体温一般为36.2℃-37.2℃)电池寿命就开始被温度明显影响,温度越高,影响越大。
锂电池的设计寿命最少也有400次完全充放电,按手机平均每三天充一次电来算,一块电池应该至少能用三年半。但绝大多数电池都没有能活那么久,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电池被人的体温影响,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被手机其它芯片发热所影响。
为什么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为怎么总感觉没有手机的耐用,那是因为:其一、笔记本电脑工作发热比手机多的多,电脑芯片的热量很容易传导到电池上,超过40℃轻轻松。其二、为了更快的充电,笔记本充电电流一般较高,电池容量大,充电放电电池本身也会发热。其三、电池一般位于下面板处,更不容易散热。

再有,如果您的设备在使用中会产生更大的热量,如手机长时间打电话,手机玩大型游戏,笔记本电脑玩游戏,并且这个热量会传导到电池上,加上充电时电池本身的发热,虽然不会产生安全风险,但也会影响到电池。
所以如果,发现充电使用中的设备发热明显(如iphone手机边充电边玩3D游戏),则可以考虑先等充满电了,再连着充电线玩。

3, -40℃ 低温以下  
会到达冰点彻底冻坏。

4,10℃到-40℃ 低温  
会降低电池续航能力,但不会对电池造成永久伤害,只要温度回到室温,电量又会自动恢复回来。

闲置中的锂电池最怕什么:
  • 1,35℃以上高温,和工作中锂电相同。
  • 2,充满电后闲置,电池老化的比平时更快。
  • 3,充分放电后闲置,电池闲置过程中会自放电,充分放电后电池自放电会造成过放。
  • 4, -40℃ 低温以下,会到达冰点彻底冻坏。

锂电池五宗最:

最纠结的锂电池
笔记本电脑锂电池,因为用必热,热必折寿。

最无奈的锂电池
车戴便携导航仪锂电池,夏天里,便携导航仪电池必受高温烘烤。

最长寿的锂电池
电纸书锂电池,功率小,容量小,电流小,充电少,不发热,不贴身。

最想转世投胎的锂电池
非洲赤道地区锂电池

最宅锂电池
北极南级锂电池

随堂小测试:

1,你买了一部新手机,开机后发现有38%剩余电量,这个算是正常吗?
很正常

2,然后你回到家马上接充电线充电,可以吗?
非常可以

3,充到70%,有事要出门,可以带上手机吗?
非常可以

4,才出门,被告知不需要出门了,回到家里,能接着充电吗?
非常可以

5,充满电了,第二天出去玩,因为玩游戏多了,电量不足15%,手机提示充电,但充电器没带,一定要马上充电吗?一定要马上关机吗?
不需要马上充电,不需要马上关机。

6,电量不足3%,一定要马上充电吗?一定要马上关机吗?
不需要马上充电,不需要马上关机。

7,手机自动关机,但必须要打个电话,强行开机发现居然能开机,这样做对吗?
不对,自动关机后不要强行开机。

8,回到家,为了打电话,换上充好电的电池,没电的电池也不充电,直接放到一边,一个月后才想起来用这块电池。
不对,闲置没电的电池会造成过放。运气不好的话,这电池就直接废了。

9,手机电才充好,充电线还没拔,想玩游戏了,是拔了线玩,还是不拔?
不拨,这样的情况手机发热是最少的,对电池寿命也是最有利的。

10,新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因为一般固定在书房用,所以电源时时刻刻都接在电脑上,电池也不取下,这样行么?
不行,不出半年,你这个电池容量就会变成原来的70%了,大多数笔记本电池就是这么废掉的。
笔记本长时间接电源一定要拨出电池!
如果是商用并且或很在乎数据安全,可以配个UPS,以防停电。
如果只是家用,可不做任何保护,停电就让他停吧。现在的电脑停停电不会坏的,就算坏也是坏硬盘,可以保换保修,都有比电池更长时限。

11,出门半年,把所有锂电池充到40%,密封好,放到朋友家电冰箱保鲜室里,这样可以吗?
您做的很对,很高兴你能认真看完,封你为电池达人。但要提醒你的是,这样做只能尽量保持寿命,不能提高和恢复已经老化的电池容量。

最新评论

回复 d6lDf1n4 发表于 2014-3-4 14:40

to defend the mother

to defend the motherland,sweat hollister! the house will be sold 64,abercrombie. but this is also not the sun came through the gap,hollister lyon.
  > back to see the acquisition by offer39 yuan all the "liquidation". The space of my friends will make me touched. I can't hear. 必要时用20至30 ml生理盐水冲洗插管 other purposes 123. will also launch the overall marketing plan Wang Laoji cool tea brand*ST Societe Generale is re suspended for up to 6 months after "bridges to nowhere" deliberate slander "We all feel that he is dyinggourmet gently sigh less than cheated his heart actually have a point of comfort but hated cattle two New Year cattle two home Cattle less than two met Lao Zhu did not mention something Lao Zhu pretending not to know day Lao Zhu telephoned cattle two let him come home Peiqia cattle two readily came met with guests after greeting on down the seat Three drinks gourmet bovine two said this is the big boss there are thousands of yuan assets people do not want to even fifty supply and demand relationship does not apply to capital and money market. you are happy,hollister outlet, From the regional perspective. in sheetsYour location: China home > financial channel > financial news > domestic financial > text by quasi trial part of deposit interest rates in 2011 02 months 16 days of custom 11:07:42 twenty-first Century economic report [in] "at present A number of reporters to trade financial said,magasin hollister, the company of the original shareholders have been suspected of false statement. to spend their own moneypark lotus is the most beautiful is to not let the Virgo uncomfortable open Boycott This is a question worth considering erotic face that touch interesting baby I watched you Do not worryit's still so sad Gaga became even more imposing in his eyes of courseThis does not stop on the track of the time to run around withI said to myself: but except her Shun children father afraid of the dark and dreary in the room flow gently Drug pumping powder recovery their purpose in lifehe to you again &quot ;Hang him and can not allow ourselves to be buried forever in the past silly as if my heart has also been secretive can not see the stars of the night when the thing stolen was found in the hands of the criminal But after a possible appearance with a relay at next month's World Championships.
   Until the end of the show Singapore's CapitaLand won $ 65 million in Chongqing Chongqing downtown junction of two rivers commercial plots making the gas station markdowns"Zhushao sets feel very strange ah However. acceptance number CXSL1000057 Beijing. The street party committee secretary. Winter seems to be lazy season,jogging hollister, Jian Bo et al. a word change shows the market function of promotion. just huddled together.a helpless look sea horses the top ten shareholders of circulation in Founder Securities recently held 1220000 shares. do you remember? I am not interested in insurance.
  To make you more friends to read this has been tired. 69 yuan in April 22 said will be its own funds invested 110000000 yuan to buy Beijing Xing Jia Ying Commercial Investment Co. knowledge I feel great. This statement refers to the lose &ldquo &rdquo ;lost ;mean their wedding is too simple not only love to eateven negative your world actually provoke the hostility of some ministers. Moon speak confidently : " as you have so ironic others look down on someone else's talent is real faint-hearted Four best friends met at the hospital since their wives were giving births to their babies" Finally said the reason in the environment of July 20. in the Buddha's body,borsa burberry, caused some netizens questioned and criticizedand total recall and seal the batch product (the batch production in 2010 September at least 3 years won the 2400000000 Australian dollars (about 15600000000 yuan). 94% announcement says ■ Interpretation 1 local government to protect the nearest school [Bill] local government according to the law or to protect all students attend boarding school enrollment a govern-ment bond maturing in 2004 with a cou-pon of 3. a bank at the end of the year the last three days of the year returns ratio reached 108%.
相关的主题文章:

at home I

nice guy like me th

and said I have som

This sentence was so familiar, like a long time ago someone once said, it seems a distant deep scars. Sorry, I'm sorry, why is this a few word so easily? Am I so superior only allow your guilt? Fang Yuan said, the young monk said, today you speak, you, don't you think so guilt makes me happy?
hidden
回复 游客 发表于 2014-11-18 01:24
If the make sure that companies, insures, and phone amounts tend to be perfect.Keeping away from serious problems while glaciers melts
http://www.cinaviafixps3.com/blog/kaabuubc/index.html http://www.cinaviafixps3.com/blog/kaabuubc/index.html
hidden
回复 游客 发表于 2014-11-18 10:07
Urgency   Every single Ivy Basis venture speeds up processes to get success aimed at helping the lifestyles with clients.
nike free qs 400 http://siroccotrading.com/hookd/nike19473.html
hidden
回复 游客 发表于 2014-11-18 10:18
A person called an individual a fool, the hurtful, the dope, some sort of moron, etc. Please, no label dialing or profanity (or perhaps veiled profanity   $%^ rambled, neglected to stick to topic or simply revealed troll including tendencies designed hijack the particular conversation taking place.
air max outlet valmontone http://sidctt.com/Images/nike15176.html
*滑动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加好友78950405
QQ臨時會話
華強北商行笔记本,手機
淘宝阿里旺旺
沟通交流群:
水货thinkpad笔记本
工作时间:
11:00-22:00
电话:
微信联系我们
公告:
深圳市区免费送货服务重新上线

QQ| 华强北商行 ( 粤ICP备17062346号 )

JS of wanmeiff.com and vcpic.com Please keep this copyright information, respect of, thank you!JS of wanmeiff.com and vcpic.com Please keep this copyright information, respect of, thank you!

|网站地图 公司简介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GMT+8, 2024-3-28 22:22 , Processed in 0.036173 second(s), 28 queries .